close
了寶的由來
了了啊,你一定不知道為什麼你的小名叫了了.
今天是中秋夜,也是你滿三個月的日子喔.爹地就和你說這個小秘密好了. 在你娘懷了你的那時起,我和你娘就在討論你的名字要叫啥.你也是知道的爹地的姓有十七劃,爹地小時候就想為什麼不叫丁一.這樣多好,就三劃就ok了. 不過你身為我們謝家的一員,你就不用想太多啦,姓是不能改的. 所以,有你時我就和你娘大力推薦取單名的比較好. 像謝安 好寫好記.
爹地在那當下就把你的名字取了叫"謝了"(一声了,多口語化又好記好寫,你一定不會在學寫字時念我,我就念過你阿公)...你娘當場呆啦,她說阿公一定不同意的."謝了"在我們謝家家庭會議是不會通過的. 因那時不知你是男是女,你娘說如果是妹妹要有"凡"字在名字內.她是想好了一個名字,叫"謝之凡".好聽吧....我跟著說.."凡凡"這小名也很 cute也.所以囉! 如果是男的就叫"了了",是女生就叫"凡凡".
可是"謝了"還是不會是你的名字的,因為這太口語化了,以後你會不知是否是人家在叫你或是人家在道謝.所以,我們只用小名"了了",沒有當你的名字.想到這小名要過阿公這一關,當爹地的我又有點子了.(好在你爹地有讀了粉多的課外讀物). 了了凡凡是我和你娘要的小名.,可是要如何讓阿公認同呢? 爹地想到之前有看過一本書名叫"了凡四訓"剛好有了字和凡字在書名中,就用這來說服阿公好了,這本書阿公也超愛的喔.
這本書是說,有一位明朝的袁了凡先生如何改變命運的過程,最後,他寫成家訓給他的子孫. 很好看喔!


了凡四訓 袁了凡居士
《立命之學》 《改過之法》
《積善之方》 《謙德之效》

了凡四訓 白話翻譯

叫了半年的了了,可是媽媽和爹地又很愛你這個寶貝,常常叫了了寶貝,又不好叫,爹地又發揮取名的本事,叫"了寶"好了.
恩真是好聽又好叫,所以大家都叫你的小名"了了",只有爹地叫你"了寶"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ubao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